焦點

今晚吃派!Google正式推出Android Pie,整合AI讓Android更懂你

文.圖/Cheng 2018-08-07 11:00:00
經過長達半年多的測試,Google今日正式推出Android P(Android 9.0)新系統,並將其正名為「Android Pie」,今天起將陸續在全球推出,首波支援手機一如往常的僅Google親兒子Pixel系列。

Google今正式推出Android Pie(Android 9.0),Pixel系列手機為首波支援手機。


更懂你的Android

Google強調Android Pie的主要功能在於「AI的協助」,希望能提供使用者更方便的使用體驗,包含「Adaptive Battery」,開啟該功能以後,Android Pie會針對使用者最常使用的App分配較多電力供其使用。另一個類似的功能則是「Adaptive Brightness」,其功能在於主動根據使用者所在的環境,調整螢幕亮度,這功能估計會利用GPS定位功能,讓手機主動式調整。

Android Pie強調和「AI功能」的整合,從背景程式到第一線使用者顯示資訊,Android Pie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懂你。


「App Actions」會預測使用者接下來的動作,比如說早上搭捷運通勤時,Android Pie會提供像是導航到公司、或是可開啟Google Play Books看電子書等推薦動作;如果插上耳機,Android Pie則是會自動推薦近期的Spotify歌單或是出現打電話給XXX的選項。

其他還有許多近一步的小功能整合,諸如像是系統介面的設計元素改進、針對現今「瀏海手機」的畫面調整、更強的通知列、新的手勢操作等等,不過除了這些功能以外,原本在Google I/O大會上出現的部分功能在本次更新中並未如期推出。

身心健康管理師:Digital Wellbeing
尚未推出的功能是「Digital Wellbeing」,是針對使用者身心健康所設計,其功能包含:
1.「Dashboard」:這有點像是目前iOS 12測試版中的「Screen Time」功能,主要用來統計使用者使用手機的時間;
2.「App Timer」:可以設定使用App的時間限制(家長福星?),一旦限制時間到了以後,該App的圖示將轉灰,無法繼續使用。
3.新的「勿擾模式」:開啟後將會阻擋任何會出現在畫面中的通知。
4.「Wind Down」:睡覺時間到了以後,會自動將畫面轉換至夜間模式,並且開啟勿擾模式。

Digital Wellbing中的「Dashboard」功能會統計使用者使用智慧手機的時間。


另一個尚未推出的功能是「App Slices」,這項功能可以顯示更多有關App的資訊,舉例來說,當你在Google Search中搜尋「Uber」時,搜尋結果將會顯示「導航到住家」、「估計到達時間」、「預計車程」等資訊。

Digital Wellbeing和App Slices功能預計要等到秋季以後才會推出,不過Pixel系列手機可以到Google官方部落格中找到測試版搶先試用Digital Wellbeing。

他牌手機還要再等等

Pixel手機目前已經可以經過OTA更新,或是藉由Google官方釋出的SDK手動更新至Android Pie,而當初Andorid Pie在測試期間除了給Pixel使用的版本以外,另外還有Sony Xperia XZ2、小米Mi Mix 2S、Nokia 7 Plus、Oppo R15 Pro、Vivo X21、OnePlus 6以及Essential PH-1等手機也有加入測試行列,Google表示這幾支手機將會在秋季結束前陸續收到Android Pie更新。

至於其他的智慧手機Google則是表示目前已經緊鑼密鼓的和各手機廠商合作,希望最快能夠在今年底以前讓Android P登陸更多手機。

碎片化問題依然存在
Android系統自從筆者當初離開Android 4.0版本以後,持續不斷的在強化和進步中,尤其是高階的旗艦機基於本身硬體規格強度,再加上新版本的Android不斷進行最佳化,已經不容易再出現「卡卡的」情況。但對於Android系統來說,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碎片化」的環境,這是Android系統「開放」下的缺點,目前Android Pie(Android 9.0)等於是正式推出,其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讓更多智慧手機得以使用。

以2017年12月推出的Android Oreo(Android 8.0)為例,它花了10個月的時間才在Android市場上達到10%的市佔率,而現在Android Pie都出了結果市場上最多使用者使用的Android版本仍停留在2016年的Android Nougat(Android 7.0)和2015年的Android Marshmallow(Android 6.0),儘管Google曾表示會在Android Pie版本中做調整,讓手機廠商能更快速的為旗下手機推出更新,但如何讓系統普及化依舊是Google和Android面臨的重要難題。

圖為截至今天2月時,外媒所做的Android系統市佔比較,從圖中可以看出目前最多消費者使用的版本仍停留在Android 7.0和Android 6.0。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