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輕薄筆電最佳拍檔,金士頓Kingston Nucleum七合一USB 3.1 Type-C集線器開箱試用

文.圖/PCDIY!實驗室 2018-04-26 09:00:00
USB Type-C推廣至今已經有相當市場滲透率,它更讓USB集線器這項周邊重獲生機,畢竟在USB 3.0(現稱USB 3.1 Gen 1)推動當時,集線器的應用需求說不上強烈。然而隨著筆電一再追求輕薄化,可配置I/O數量連帶受到擠壓,能夠兼容多元通訊協定的USB Type-C,應用在集線器上頓時成了最佳解決方案。

Kingston Nucleum。


Kingston近日也投入了USB集線器市場,推出Nucleum這款七合一USB 3.1 Type-C集線器,除了滿足廣大筆電族需求,也冀望能夠在這繽紛市場分杯一杯羹。就Kingston設計出發點而言,Nucleum主要著眼點與目標市場,無非是Apple的MacBook等筆電使用者族群,只不過這市場的競爭其實已經頗為激烈。

Nucleum包裝極簡,內容物只有產品本體。


Nucleum並未設計成零線材,直接配置2個和MacBook孔距相容的USB Type-C連接器形式,它仍然拖著一小截尾巴,但也因此能夠和諸多各式筆電相容。有線較具彈性、無線落得簡單俐落,各具有其裝配使用便利性,因此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端看使用習慣與需求來選擇即可。

Nucleum本體包含一小段傳輸線,較不受特定筆電相容性限制。


Nucleum本體尺寸為127 x 45 x 14.2mm(不包含線材),重量標示92.4公克,其簡約流線外殼採用金屬材質構成主體,質感與耐用度兼具。其核心是採用USB 3.1 Gen 1世代集線器晶片,配置了1組USB Type-C、2組USB Type-A連接埠,另外有1組USB Type-C支援Power Delivery,是用來連接筆電的變壓器。

底部相當簡單素雅,採用金屬外殼有助於輔助散熱。


其Power Delivery符合Profile 4設計標準,支援5V/2A、12V/3A、20V/3A電力傳輸,也就是最高可達60W。如果筆電和這規格相容,而且USB Type-C連接埠數量有限的話,正好能將變壓器接在Nucleum這端。官方亦標示了USB Type-A供電能力,設計輸出限制在5V/1.5A,用於連接外接硬碟、幫手機充電並不成問題。

左起USB Type-C連接埠、USB Type-A連接埠、microSD讀卡機、SD讀卡機。


除此之外,Nucleum還有HDMI 1.4影音輸出端子,最高得以支援4096 × 2160p @ 24 Hz訊號輸出。沒少掉的還有記憶卡讀卡機,SD與microSD各配置了1組,分別支援UHS-II與UHS-I匯流排介面規格。如果要說還缺少了點什麼,那無非是乙太網路連接埠,但這重要性就因筆電規格而異了。

左起USB Type-A連接埠、USB Type-C連接埠(電源輸入用)、HDMI輸出端子。


各個連接埠都有合適的間距,即便接上體積較大USB隨身碟,也不容易發生互卡的問題。


實際對Nucleum進行傳輸試驗,為貼近現實,筆者利用Lenovo ThinkPad T480筆電當作平台,其USB Type-C連接埠是由Thunderbolt 3控制器負責。搭配HyperX Savage USB 3.1 Gen 1隨身碟,其規格標示最高存取速度可達讀取350MB/s、寫入250MB/s,實際測得約讀取249MB/s、寫入162MB/s。

ATTO Disk Benchmark - Neither模式:HyperX Savage USB 3.1 Gen 1 128GB隨身碟。


而亦為Kingston自家的microSDXC UHS-I U3記憶卡,規格標示最高存取速度可達讀取90MB/s、寫入80MB/s,實測最佳數據約讀取89MB/s、寫入50MB/s。不諱言,所得數據和裝置標示值存在落差,但是這有太多變數參雜其中。舉如集線器晶片的資料吞吐量、讀卡機性能,以及主控制器端甚至是系統電源管理設定等,都會左右測試結果。

ATTO Disk Benchmark - Neither模式:microSDXC UHS-I U3 128GB記憶卡。


USB 3.1 Gen 1真實可用頻寬極限約470MB/s,這還得用固態硬碟搭配UASP傳輸模式,才能達到這傳輸介面頻寬上限。對其他各應用形式USB 3.1 Gen 1橋接器/晶片而言,可用頻寬或許頂多只有300~400MB/s不等,低於300MB/s可能也不用太意外,由此來反推Nucleum這速度表現是還算適中。

Nucleum建議售價為2,490元,在目前的Type-C集線器機海裡,雖屬於高價位但落在平均價格帶內,也就是並未顯得特別貴。無論是Mac或Windows筆電使用者,又USB Type-C是來自第三方控制器或Thunderbolt 3,如果有這方面需求是值得參考Nucleum。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Kingston - 遠東金士頓
廠商網址:https://www.kingston.com/tw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