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專訪

微軟發表Office 2016,詳細功能一次搞懂

文.圖/陳兆宏 2015-09-26 00:00:00
微軟的Office 2016於9月22日正式發表上市了,這次Office 2016包含全新的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Outlook、OneNote等生產力工具,主打四大特色:(1)發揮團隊力量、(2)搭配Windows 10完美演繹、(3)能配合您的需求、(4)更安全的企業應用。目前只要是Office 365的訂閱用戶,已經可以下載最新的Office 2016來體驗全新升級版的生產力工具了。

Office 2016上市了!共分成家用及中小企業版、家用版,另外Office 365家用版與個人版訂閱帳戶,也能直接升級使用Office 2016…


由於這次全新2016版比先前2013版新增不少針對企業團隊協作所強化的功能,加上跟Windows 10更緊密結合。因此,為讓大家了解這次新版的全新功能,微軟於9月25日舉辦了媒體體驗營,邀請微軟資深講師親自講授Office 2016的全新功能,以下就是Office 2016的重點功能,讓您一次搞懂Office 2016有哪些新的特色。

微軟舉辦Office 2016歡慶上市一次搞定營,邀請媒體來參與


台灣企業競爭力落後,原因是沒有「好的」生產力工具

在開始體驗Office 2016之前,微軟先透過公佈一些調查報告數據,來引入Office 2016的主題。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先生,說明微軟日前公布的「2015工作新境界調查」,針對亞太地區共400多家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的工作新境界指數(NWOW index,可隨處及遠端協同合作的能力)分數只有27,是12個國家裡排名第11,倒數第二名。

台灣2015工作新境界調查,NWOW指數僅27分,在12個國家內排名倒數第二


以台灣目前職場工作環境來說,有71%受訪者表示公司期待在非上班時間仍要能聯絡得上,而69%受訪者說他們有20%以上的時間是在辦公室以外的地點工作。不過,卻有77%公司並不希望員工在外面工作,也就是所謂的電子通勤族群。這點清楚顯示出台灣職場的落差,部份企業還是保守,無法跟上員工當今工作模式變化的腳步。這代表台灣的員工對於他們現有的生產力工具,與他們的需求之間有極大的落差。

有71%受訪者表示公司期待在非上班時間仍要能聯絡得上,而69%受訪者說他們有20%以上的時間是在辦公室以外的地點工作…


台灣員工希望使用先進科技來獲得洞見,並快速反應公司的需求。調查中顯示有62%是支持此說法,而55%希望能即時與同事分享看法、文件與資訊,對公司幫助很大,而51%具備快速回應客戶能力,對公司會有加分效果


由於沒有足夠工具來應用在工作上。49.5%的經理階層認為在工作上具備快速回應的能力,但只有22%的非經理階層表示如此,56%認為自己在辦公室的生產力最高,因為只有在辦公室才能存取他們所需的工具及資訊。簡言之,企業未導入新的科技與工具來輔助員工在工作上面的需求,往往造成員工提升無法效率,也間接造成企業競爭力的遲滯不前。

由於沒有足夠工具來應用在工作上。49.5%的經理階層認為在工作上具備快速回應的能力,但只有22%的非經理階層表示如此,台灣有77%公司並不希望員工在外面工作,造成有56%員工認為自己在辦公室的生產力最高,因為只有在辦公室才能存取他們所需的工具及資訊


微軟的生產力平台,協助員工提升效率,增加企業競爭力

因為上述的數據顯示,許多人因為生產力工具的功能有限,加上公司保守政策。使得員工在面臨當今全球化競爭的態勢下,顯得力不從心,無法跟上世界的腳步。也因此,微軟正式推出全新的生產力平台,就是要協助員工提升效率,增加企業競爭力。

介紹微軟的生產力平台:Office 365,含有Office、Exchange、SharePoint、Skype for Business


到底新的生產力有多神?接下來就由台灣微軟應用暨服務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恩言先生,介紹全新Office能提供的四大特色,包括:

(1) 發揮團隊力量:共同編輯、共用、Skype會議、現代化附件
(2) 搭配Windows 10完美演繹:平板切換、行動版Office、Sway、Continuum
(3) 配合您的需求:強大分析能力、智慧查閱、告訴我、隨處使用Office
(4) 更安全的企業應用:DLP(資料外洩防護)、Office 365 Video、彈性化建置、Skype Broadcasting…

簡單來說,全新Office 2016提供上述4大特色,每個特色底下各有4種小特色。這次體驗營就是說明以上16種特色的細節,以下將詳細介紹。

全新Office 2016提供上述4大特色,每個特色底下各有4種小特色


---------------------------------------------------------------------------------------------

(1) 發揮團隊力量:共同編輯、共用、Skype會議、現代化附件

遊戲都可以多人同時並肩作戰了,那文件呢?這次Office 2016有「共同編輯」功能,一個文件可以同時很多人一起編輯,尤其在腦力激盪時或會議記錄時特別有Feel。大家一同各自完成自己的Part,就不用一直開會討論,解釋。

「共同編輯」是新版Office最大特色之一,可以讓多人同步編輯文件,並可即時將輸入的資料顯示出來,且會顯示修改者的名字。


話說,你還記得很久以前BBS時代有個SysOp Chat功能嗎? 那是一種可以同時顯示雙方對話的上下對話框,而現在Word 2016、PowerPoint 2016、OneNote 2016也都有這種功能了,可讓大家一起在上面對話,或打各自的文件。

「共同編輯」功能現場展示…


在「共用」,也就是檔案分享的部份,Office有共享按鈕、共享窗格、使用信箱匯入共享者,讓你的檔案可以快速與同事分享,不用透過電子郵件寄來寄去的。並可從共享窗格中,看到其他人的使用狀態。

在「共用」部份,提供共享按鈕、共享窗格、使用信箱匯入共享者等


在「Skype現代化會議」功能部份,主要是發揮一邊開會、一邊協同工作的應用。透過其Skype軟體,即可邀請大家一同來做視訊會議,並可透過打字/說話/以及高畫質影像來做溝通,或者直接打開共用文件來共同編輯。讓開會完成時,工作也同時完成!

簡單來說,Skype這類IM(即時通訊)已經晉級到Pro等級了。不是只有純聊天的功能,還可以揪一堆同事,一起把事情做完…

在「現代化會議」部份,提供即時訊息、語言、與高畫質影像、在Skype會議中共同編輯、熟悉的Skype介面等


至於「現代化附件」的功能,主要是在附加檔案(透過拖曳至附加欄或開啟檔案)的時候,不是寄出整份檔案(要是檔案太大還會被擋掉寄不出去),而是改用雲端硬碟的連結(例如OneDrive的連結)方式,附件還可以設定檔案權限(唯讀、可編輯)來寄給對方。

當對方收到Email之後,打開附件時,其實是去開啟雲端硬碟。這樣的話,超大檔案同樣可以寄出,不用怕Email信箱容量超過上限。而且可以直接在線上編輯,或共同編輯。不用再寄來寄去,存來存去,存到本機端下載區一大堆附件都沒清掉,造成機密檔案外洩的可能性。

在「現代化附件」部份,提供以附加檔案的形式附加連結()、自動化權限設定、每個人都可編輯同一份文件等


---------------------------------------------------------------------------------------------

(2) 搭配Windows 10完美演繹:平板切換、行動版Office、Sway、Continuum

先說明「行動版Office」的部份,說到這裡,很多人都會問,Office 365、Office 2016、Office Mobile有什麼不同?簡單說,Office 365 (就是軟體租用的概念)、Office 2016 (就是軟體一次買足,不限使用次數或日期)、Office Mobile (是針對手機、平板平台所開發專用的)。以下就是這三者的比較表。

Office Mobile、Office 365、Office 2016的比較表


因此「行動版Office」可以在使用者的Windows 10、Android、iOS平台的手機或平板下載來使用。在外面也能用手機看Office文件,甚至編輯文件。

「行動版Office」提供了行動生產力、為觸控裝置打造的優化設定、完整的相容性


在「Continuum」的部份,其實就是Windows 10 Mobile的智慧型手機,接到外接螢幕時,就會切成電腦版本的呈現方式。這樣的話,你的Office文件即使放在手機內,帶到別人家裡,也能接到他的電腦螢幕上直接做修改或編輯。這就是一種將電腦放在口袋裡的一種概念實作…

「Continuum」賦予Windows 10 Mobile手機投射到第二個螢幕時,能顯示桌面版的畫面呈現,支援藍牙,是一種將電腦放進口袋的概念實作


接下來是全新的「Sway」軟體,可算是一種的懶人式簡報,你只要準備好文字與圖片(或語音、照片),其他的排版與互動方式都由Sway來搞定。使用時,只要將多媒體圖片全部丟入卡片裡面,該程式就會幫你做成類似書報雜誌拼貼的簡報排版方式,並可透過翻頁來瀏覽。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搞定。

由於Sway是線上軟體(Web app),因此所有素材都必須上傳至運端空間,才能將你的作品製作好,並可將你的作品,透過分享連結的方式秀給你朋友看。

「Sway」可說是線上版的懶人簡報製作程式,從構思到完成僅需幾分鐘、將您的故事用更互動的方式敘述、並可由內容提供排版方式


至於「平板切換」,可應用在2合1平板筆電(例如Surface),在筆電模式時,Windows 10會自動發現你接上的鍵盤,而將介面切換成桌面模式,Office 2016也會切成一般熟悉的介面。若將鍵盤拔取,此時就會切換成平板模式,顯示介面就會變成較具觸控操作親和力的樣子,而Office 2016也會將字型變大,以便手勢操作。

平板模式,會讓Windows 10和Office 2016的使用介面,變成適合觸控操作介面的呈現方式(全螢幕、字型變大等),以適合平板操作使用


---------------------------------------------------------------------------------------------

(3) 配合您的需求:強大分析能力、智慧查閱、告訴我、隨處使用Office

在「強大的分析能力」部份,Office 2016提供了各種BI (商業智慧)的功能強化。在新的圖表形式裡,有瀑布圖、樹狀圖與放射環狀圖、直方圖/盒鬚圖。讓決策者可以更清楚地從這些新的圖表形式,做出更好的分析與判斷。

強大的分析能力中,一個是提供新的圖表形式,包括瀑布圖、樹狀圖與放射環狀圖、直方圖/盒鬚圖等等。此為瀑布圖


新的圖表形式之一,這是樹狀圖,數據大小以方塊大小的比例呈現,一目了然


新的圖表形式之一,這是放射環狀圖,主分類、子分類、子子分類都能清楚標示


新的圖表形式之一,這是柏拉圖的直方圖,子子分類更清楚


新的圖表形式之一,這是盒鬚圖,像是股票漲跌幅


此外,還有強大的分析與預測能力,康容補充,這個預測能力是因應台灣客戶的需求而做進去的。主要就是藉由以往的歷史資料庫,來預測與判斷接下來的趨勢。例如把前幾年的銷售數據,透過各種演算法,來預測出下一年的趨勢是更好或更壞。

哇!這麼棒!趕快把所有股票資料都打進去,請Excel 2016幫我分析接下來是漲是跌?然後等著發財了… !喂!別鬧了!好嗎?這麼厲害的話,微軟自己「暗蓋」就好了,何必發表出來呢?就連氣象局有時都會預測失準了!因此這項預測功能,由於沒有加入其他變因,會有很多狀況產生,因此最多就是提供未來走勢的模擬。亦即這個預測結果,最多僅做為參考與預警,建議還是不要當作決策的依據!

強大的分析能力中,另一個是提供預測一鍵搞定的功能,包含預測圖、業界等級的運算能力、快速且可靠

以前Office時代,假設你不曉得「插入表格」要在哪裡按出來,這時必須透過F1 Help方式去查詢,然後按照Help裡面的說明一一按出來,這樣的作法太慢了!在Office 2016全新的「告訴我」功能,就是當你想要做什麼指令,只要在上面的框框直接輸入命令就可以了,例如「插入圖表」,Office 2016就會馬上去執行該功能或子項目,看起來就像是以前DOS時代直接下指令一樣快速。

「告訴我」功能,提供新的幫助方式,讓使用者用自己的說話方式發問、以簡短的建議取代長篇文章


再來是「智慧查閱」部份,以往用Word寫文章時,你有時候臨時要上網去查詢一些資料,這時必須另外再開個瀏覽器,然後搜尋到了,再將搜尋結果貼回Office。不過現在新版的智慧查詢功能,可以直接在Office直接查資料,直接將結果拖曳至你的文件中,加速製作完成。

「智慧查閱」,在應用程式內即可搜尋網頁,透由使用Bing Snapshot、維基百科、牛津字典與其他搜尋引擎查閱資料


在「隨處使用Office」部份,就是在Windows、Mac/iOS、Android等作業系統平台,都可以下載到Office Mobile的App,或者可以直接用Office Online來透過瀏覽器開啟Office檔案以便檢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10.1吋螢幕以下者,提供文件編輯的功能,若是大於這個螢幕尺寸之後,就只能編輯。因為微軟認為大於這個尺寸之後,建議用App版來編輯,比Online版會有更佳的效果。

「在任何裝置上使用Office」,提供Windows、Mac and iOS、Android的作業系統平台專用的Office版本


---------------------------------------------------------------------------------------------

(4) 更安全的企業應用:DLP(資料外洩防護)、Office 365 Video、彈性化建置、Skype Broadcasting

更安全的企業應用,包括最安全的辦公環境(DLP, 多重驗證, IRM)、更彈性的隨選急用選擇,並結合Office 365的企業應用。


張恩言引述了在9/9蘋果新品發表會中,有一幕剛好是Apple行銷資深副總Phil Schiller在說“誰比微軟更懂生產力”,並邀請微軟的人上台介紹其產品搭配Office的應用。來形容連微軟產品,都受到競爭對手的稱讚與推崇。 XD

連Apple 9/9在發表iPad Pro與Apple Pencil時,也邀請「最懂生產力」的微軟,來上台介紹Office在iPad上的各種應用


先說明在DLP「資料外洩防護」中,Office 2016可以設定文件的權限,包含誰能看,誰能編輯,還有檔案的「保鮮期」,到日期一過,就會發生「這個檔案將在5秒鐘自動銷毀」的情況,到時候檔案就不能再閱讀。

新的Office 2016具備DLP(資料外洩防護)能力,可設定檔案權限…


…以及存取檔案的到期日


「Office 365 Video」主要是將公司的各種影片上傳至微軟Azure雲端伺服器,不同於YouTube的地方是,員工只可以觀看,但不能下載回去。以確保公司資源不會因為上傳到YouTube而被竊取。

Office 365 Video,提供企業級的影片播放,以及分享平台


在「彈性化建置」部份,由於Office每季會推出一個Feature Pack ,每個月則是會提供安全性修補包,這些都可以延長到一年時再一次做修補。不用經常花時間去更新!

彈性化建置,提供Office延遲更新,不用一有更新包出現就馬上更新


在「Skype Broadcasting」部份,就像是線上教學,可以容納萬人同時上線。只要參加者使用瀏覽器即可播放,還有不少先進的功能。

「Skype Broadcasting」就像是線上舉辦萬人座談會那樣,讓觀眾透過瀏覽器即可參加。


---------------------------------------------------------------------------------------------

看起來不錯,那麼要多少錢才能買得到呢?

前面說過,Office家族分成2016版、365版,如下圖,這就是微軟公佈的價格與功能用途:

Office 家用版 2016 = NT$4,790._
Office家用及中小企業版 2016 = NT$8,290._
Office 專業版 2016 = NT$14,990._
Mac版Office 家用版 2016 = NT$4,790._
Mac版Office家用及中小企業版 2016 = NT$8,290._
Office 365個人版 = NT$2,190._
Office 365家用版 = NT$3,190._

各版本的Office功能與建議售價比較


在全世界的應用軟體中,以生產力為主的套裝軟體,非微軟莫屬了!康容表示,全球前500企業,已經有85%正在使用Office 365、至於全球用戶(包含個人、家庭等)中,也有1/4正在使用Office 365。目前全球消費者訂閱量有1,500萬。且全球新賣出的Office套餐中,有超過一半採用訂閱的,也就是Office 365。

Office 365結合了Office 2016桌面版、行動版、線上版,可說是租用者便宜的好選擇。


選擇Office 2016,可以一次買斷,但未來若升級到2019的話,就要再買了!若是Office 365的訂戶,由於Office 365結合了Office 2016桌面版、行動版、線上版等功能,是最齊全的套裝軟體租用版本,對想租用的人來說,是便宜的好選擇。您準備升級到Office 2016了嗎?

體驗營圓滿成功,微軟各高層長官上台合影留念。



延伸閱讀

(1) 微軟推出Office 2016 引領MOCO新世代 Office 2016 以全新特色打造工作新境界 隨時隨地 無所不在
(2) 「韋禮安 x Office 365和你《玩遊戲》無限長MV你來創」 讓上班鳥事一掃而盡
(3) 「壽險雲」領航 開啟台灣保險產業創新服務新里程
(4) Windows 10 搭載 Office 版本聲明稿 Office Mobile 、 Office 2016 與 Office 365 版本差異說明
(5) Mac 版 Office 2016 正式在台上市!
(6) 微軟證實Office 2016將在9月22日與大家正式見面
(7) 微軟將為Windows、iOS、Android、Mac及Linux開發商帶來數十億新客戶
(8) 微軟推出Office 2016 for Mac預覽版!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