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緊接著Rocket Lake-S之後,16C/24T的Intel Alder Lake-S現身於Geekbench 5

文.圖/HAMA 2020-12-30 12:28:19
AMD Ryzen 5000系列處理器以強大的7nm Zen 3架構不管在多核還是單核效能上都徹底擊敗了Intel 10代處理器Comet Lake-S,面對蘇媽來勢洶洶,Intel也勢必要加緊腳步來應對,除了明年即將於Q1升空的第11代處理器Rocket Lake-S,後續第12代的Alder Lake-S也預計緊接著下半年登場。


隨著發布時程越來越近,關於Rocket Lake-S的消息已經有不少大神曝光了相關規格與跑分,目前所知這顆依然維持14nm的火箭,頂規i9-11900K版本僅有8C/16T,效能上可能會與Ryzen 7 5800X相當,不難聯想Intel在Rocket Lake-S的策略上似乎只打算奪回最強單核效能寶座,至於對手更高階的Ryzen 9系列還不是Rocket Lake-S所能比拚的。

先前現身於Geekbench 5中的Rocket Lake-S跑分成績,略輸對手Ryzen 7 5800X


除了這顆短命的火箭,令網友們更加期待的應該就是緊接著要登場的10nm Alder Lake-S,雖然腳位要更改為LGA 1700,但終於可以看到Intel擺脫14nm(拜託別再14nm++++)。

先前曝光的Alder Lake-S實體照(圖片來源:VideoCardz)


而就在近日該處理器的工程版本也被發現於Geekbench中,透過資料可以看到這顆Alder Lake-S時脈因為工程版本緣故僅1.38GHz,導致跑分成績相當低,17.6GHz的boost時脈推測為測試Bug,無法作為參考。

不過在其他規格上可以先略知一二,首先可以確認的是Alder Lake-S為16C/24T,如此不常見的數字主要是因為採用Golden Cove + Gracemont大小核架構,而其中的小核心可能沒有支援超執行緒(8C/16T+8C/8T),再來就是L3快取也提升到30MB。

Alder Lake-S工程版本於Geekbench 5上的跑分成績


Alder Lake-S工程版本於Geekbench 5上的相關規格數據


雖然目前還無法了解Alder Lake-S實際效能如何,但相信在10nm與新架構下會有相當不錯的提升,不過小編覺得Intel還是需要再加快腳步,畢竟蘇媽也不是省油的燈,等到Alder Lake-S發佈時或許對手就會是5nm的Zen 4架構處理器,到時會不會又再度被輾壓,實在是不好說。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