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Intel要換新Logo了,首度揭露全新EVO品牌,為12代Alder Lake而生!

文.圖/Johan 2020-07-30 11:14:10
Intel前陣子財報裡面表示,其10nm產品即將於2021年推出,業界推估,應該就是第12代Alder Lake產品線,由於Alder Lake的CPU部份是採用大小核設計(採用Core大核心搭配Atom小核心),並內建一組Xe GPU核心。若Intel繼續以「第12代Core處理器」來做行銷,恐怕也是「名不符實」,因此這次Intel乾脆將自己的Logo來個大翻新,包含公司Logo、標語Logo、產品Logo,當然還有一個全新的EVO Logo,據信就是為了Alder Lake所設計!

Intel全新Logo出爐!有Intel Logo、Intel Inside Logo、Intel Core家族Logo,以及新的Intel EVO家族Logo


USPTO已亮相,這次是真的要改

以Intel現有的Logo群,包含Core i9、i7、i5、i3的Logo,以及9th Gen或10th Gen來看,其中9th Gen以前都是以藍白主題色為主,直到現在的10th Gen就改成白灰色主題,讓人們覺得10代U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Intel目前使用的Logo群


至於預計2020年底至2021年初發表的Intel第11代Rocket Lake-S處理器,若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延續10th Gen的Logo造型才是,畢竟這一代還是採用Core核心(Willow Cove)架構設計,屆時產品使用Intel Core處理器家族絕對「沒毛病」!

那麼2021年推出的第12代Alder Lake家族處理器,因為已經改成了大小核設計,繼續沿用Intel Core處理器這個名稱,是非常奇怪的!正因此,Intel於7月23日在USPTO(美國專利及商標局)註冊的新的商標,改用比較單色的色調設計,包含了Intel Logo、Intel Inside Logo、Intel Core家族Logo,以及這個新的Intel EVO家族的Logo。

這個EVO指的應該就是EVOlution (進化)的意思,從副標的Powered by Core i5字樣,可以看出這個Intel EVO Logo應該就是為Alder Lake所量身打造。

Intel於USPTO註冊之INTEL EVO POWERED BY CORE I5的新Logo


Alder Lake首度採用大小核設計,將會有S、P、M三種系列

讓我們複習一下Intel在下下世代所導入的Alder Lake處理器,導入了類似ARM家族的big.LITTLE設計,也就是大小核的配置方式。讓新世代的x86處理器也能依照應用程式的需求,看是要開大核(例如高負載的遊戲、密集運算)來飆升效能,或是只開小核(例如瀏覽網頁、文書應用)來節省功耗,屆時筆電的效能與續航力可以獲得更好的平衡!如此一來,Intel自家的處理器也能兼顧高效能與低功耗。

Alder Lake將採用大核心Core (Golden Cove架構)與小核Atom (Gracemont架構)


據悉,Alder Lake將會有3種系列,其中Alder Lake-S系列是主打桌機市場,而Alder Lake-P系列可能是主打Atom伺服器系列市場(例如針對NAS、小型化電腦之類的),至於Alder Lake-M則很明顯就是主打行動市場,針對筆電這類系統產品做到可同時兼顧高效能與高續航力。

以下就是Alder Lake三種系列的核心配置:

● Alder Lake-S
→ 8+8+1 = 8個大核心 + 8個小核心 + GT1繪圖核心 (TDP 80W, 125W)
→ 6+0+1 = 6個大核心 + 0個小核心 + GT1繪圖核心 (TDP 80W)

● Alder Lake-P
→ 6+8+1 = 6個大核心 + 8個小核心 + GT2繪圖核心
→ 2+8+1 = 2個大核心 + 8個小核心 + GT2繪圖核心

● Alder Lake-M
→ 2+8+1 = 2個大核心 + 8個小核心 + GT2繪圖核心

上述可以發現,三款系列都是大小核+1顆GPU的設計,不同處在於其內核數量而已。目前已知CPU核心部份的製程是10nm,而GPU核心(Intel Xe)還是維持14nm來設計,如此將有助於Intel大幅降低其製造成本,並讓其CPU的延展性獲得向上擴充的能力。

其實這樣的哲學也是AMD率先提出的,CPU裡面的製程不一定都要相同製程(例如其I/O晶片的製程就不是採用7nm,而是採用比較大的製程技術),如此可以加快研發腳步與降低成本,讓產品即時上市,且在市場上獲得莫大的成功…

總之,Intel註冊新的Logo,相信將帶給其產品新的形象,別再讓股民失望!到時候第12代Alder Lake出來時,可能大家要改口叫成Intel EVO i5、Intel EVO i3之類的。然後Google就跳出來說Don’t be evil (誤XD)

大家喜歡Intel新的商標Logo嗎?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