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軟體新聞

暑假上網高峰期將至!趨勢科技提供三招小密技 助爸媽安心把關孩子上網步調

(本資訊由廠商提供,不代表PCDIY!立場) 2020-07-09 11:57:14
適逢暑假即將到來,孩子在網路與社群使用也將達高峰,隨著3C產品及網路成為生活必備品,小朋友們平時的休閒娛樂更是與網路息息相關,像是透過網路看時下熱門影片、玩遊戲與朋友在社群互動聊天等,孩子在暑期的上網時間勢必比上學日更長,甚至一天連續上網好幾個小時以上。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呼籲家長要重視孩子們的上網狀況,避免小朋友可能在上網過程中接觸到不當內容,過度沉迷上網和網路遊戲,甚至也可能在網路上不小心分享太多個人及家庭資訊。

面對來勢洶洶的暑假上網高峰期,趨勢科技與教育部合作提供爸媽們免費的網路守護天使2.0「PC-cillin家長守護版」,趨勢科技同步提供可搭配PC-cillin家長守護版使用的三招小密技,協助親子提前規劃、享受安全又有節制的網路新生活。除此之外,為了協助家長更深入了解最新的網路科技及網安威脅現況,趨勢科技自去年12月起以全台巡迴授課的方式,透過校園網安走唱團活動進行校園網安宣導,幫助3C 世代的孩子養成健康良好的網路使用習慣。

趨勢科技校園網安走唱團成員劉彥伯表示 :「我們深知只有提供工具是不足的,培養孩子良好的網路使用與安全上網需要同時搭配觀念的宣導。在校園巡迴授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原來小朋友們也很關心自己使用電腦與手機時所碰到的問題,舉凡遊戲時間過長、不良內容與網路詐騙等,他們比家長們更認真聽完每個範例,更充滿熱情的舉手回答每個提問。」

趨勢科技提供三招小密技 助爸媽安心把關孩子暑期上網步調
趨勢科技提出三招小密技,搭配「PC-cillin家長守護版」工具使用,讓家長在暑假讓孩子善用網路,打造親子正向關係。

v小密技一 : 上網時間管理,解鎖網路成癮少擔心
孩子在暑假掛網時間長,趨勢科技建議家長以討論取代限制使用的溝通方式,與小孩共同約定上網時間。透過彼此共同討論,不但可以增加孩子的參與感,更可以練習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取代家長單方面限制上網的溝通方式。在工具上,家長可以使用PC-cillin家長守護版「時間管理」功能輔助管理,可設定孩子的網路或應用程式使用時段,讓小孩在網路與暑假生活間取得平衡,並鼓勵孩子多分配時間進行其他活動,減少坐在螢幕前的時間。

小密技二 : 不當網站過濾,瀏覽網路更安心
現今網路快速發展,如何防範孩子接觸網路不當內容,變得比過去困難。家長可以善用小孩有興趣的話題與孩子開啟溝通,像是孩子平時喜歡看的影片類型、喜歡玩的遊戲等,在聊天討論的過程中,培養小孩對網路資訊的判斷力。在工具上,趨勢科技建議家長可以搭配使用PC-cillin家長守護版「網站內容過濾」功能,可事前過濾不當的網站內容,並透過年齡快速分級網頁與設置黑白名單,避免孩子上網時連結到不當網頁。

密技三 : 手機定位行蹤,出門在外也放心
PC-cillin家長守護版除了可以協助家長管理孩子的網路使用外,也可為家長因為在暑假期間無法隨時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擔心盡一份力。爸媽在與孩子溝通暑期行程時,可以善用「我」為開頭,例如「我想知道你在哪邊,我才能放心。」透過說出自己的感受,取代指責小孩沒有報備行蹤的溝通方式,並搭配PC-cillin家長守護版「手機定位」的功能,即時定位小孩目前的位置,降低小孩行蹤不明的狀況發生。

親子溝通有撇步 網安觀念不可少
除了透過工具協助管理,在網安觀念上,家長可透過與孩子事前溝通,讓孩子了解自律性的上網行為與學習判斷網路資訊的重要性,建立起正向親子關係。與趨勢科技合作開發「PC-cillin家長守護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馮燕教授建議家長:「溝通時除了表現出積極傾聽的態度外,可以善用開放式問句,例如問孩子『我很好奇你都喜歡玩那些遊戲呢?』開啟對話,在平時就建立親子討論事情的好習慣。」

趨勢科技校園網安走唱團在暑假期間也持續開放全國各高中、國中、國小教師與家長免費線上預約報名註1,課程內容將分享家長和師長兒少網安建議與免費協助工具。關於PC-cillin家長守護版,民眾可於教育部網路守護天使網站下載電腦版和手機版,或直接於Google Play、iOS App Store下載手機版本,不只為爸媽也幫助兒少使用網路更安心便利!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