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戰艦級GPU正在開發中,Intel確認將推出Xe HP 萬能GPU,採用MCM封裝

文.圖/Johan 2020-05-04 11:00:00
隨著Intel第10代Core桌機處理器(Comet Lake-S)發表,接下來大家都在敲碗Xe顯示卡何時推出。Intel的架構/繪圖/軟體總經理、架構師暨資深副總裁Raja Koduri (對!就是從AMD跳槽過去的那個),最近其Twitter揭露其下世代的「戰艦級」GPU正在研發當中,號稱是史上最強的GPU… (看來NVIDIA和AMD要挫咧等囉?!)

這顆就是電容數超過數以十億計的超大戰艦級GPU,採用MCM封裝,大小為3696mm²,寬度相當於一支手機大小了!


Ponte Vecchio顯示卡於EEC網站揭露,為Xe HP產品線後續產品

由於Intel在Xe顯示卡的產品線中,規劃了Xe HPC、Xe HP、Xe LP三種等級,分別瞄準高效能運算(企業伺服器等級)、高效能(工作站等級),以及消費級(遊戲、筆電)等市場。雖說Intel先前就有表示將於2020年推出自家Xe顯示卡,也就是DG1顯示卡,屬於Xe LP家族產品線,可支援自家OneAPI軟體架構,讓CPU與GPU的搭配發揮出最佳的效能,以符合近年來可擴充(Scalable)電腦架構下的升級需求。

Xe顯示卡的三個等級,從高至低依序是:Xe HPC、Xe HP、Xe LP


這張是Xe顯示卡,預計於2020年中上市


然就在還沒看到其正式上市的Xe顯示卡之前,Intel早於4月23日於EEC認證網站揭露其下世代7nm顯示卡,名為Ponte Vecchio (義大利佛羅倫斯市內的一座老橋)。

Ponte Vecchio RVP AIC (Pre-Alpha) EEC認證網站1

Ponte Vecchio RVP AIC (Pre-Alpha) EEC認證網站2

Ponte Vecchio Si Upgrade Kit (Alpha) EEC認證網站

這張顯示卡從EEC認證網站可以看出,正在Pre-Alpha階段,兩張卡的型號分別是GAP開頭,並有V2至V5等版本,採用7nm製程設計,將是Xe HP (高效能)產品線的後續產品。Raja之前表示他們正在建造Xe HP GPU,並稱之為「GPU萬物之父」,亦即Xe HP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GPU晶片。

據悉,先前Intel標到的Aurora超級電腦建構計畫中,其電腦將採用兩組Sapphire Rapids Xeon處理器,以及高達6顆Ponte Vecchio GPU,這些GPU將採用CXL (Compute Express Link)與OneAPI軟體堆疊來進行連接,以達到高效能運算目標。至於Ponte Vecchio GPU並不是主打遊戲市場,因此將可能利用的自家Foveros封裝技術,利用工作站或伺服器等級的散熱設計來達成。

戰艦級的GPU,採用MCM封裝,大小為3696mm²

好吧!接下來看看這次揭露的GPU照片吧!這顆疑似Ponte Vecchio的GPU,目前採用的是LGA腳位設計,可能是基於測試階段所需,才使用LGA腳位,Raja Koduri在Twitter裡面有說明,該GPU支援16位元浮點運算(FP16),對於AI與深度學習應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這顆電容數超過數以十億計的超大戰艦級GPU,採用MCM封裝,大小為3696mm²,寬度比一顆AA電池還大!底下是正面的散熱片


至於該GPU的大小,對!面積高達3696mm² (大約是49mm x 75.5 mm),長度大約是一顆AA電池的大小!可看出其採用MCM (多晶片模組)封裝技術,在GPU正面散熱片的下方,估計大約使用到實際使用到的晶片面積大約超過2000 mm²以上,預估可能是用到4顆500mm²的GPU die或是8顆250mm²的GPU die所封裝而成,效能約莫等於Ponte Vecchio單GPU顯示卡的4到8倍等級!

看來這顆超大戰艦級GPU!屆時應該是得用到更強大的散熱設計,才能搞定吧!這顆Ponte Vecchio GPU,Intel計畫於2021年上市!將是Intel首顆7nm製程的顯示卡!瞄準Xe HP市場!至於會不會下放到Xe LP的消費級市場,就看到時候NVIDIA與AMD的出招了!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