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WD和Kioxia發表新一代BiCS5 3D NAND技術! 採用112層設計,容量可再提升20%

文.圖/Johan 2020-01-31 10:30:00
Western Digital (威騰)與Kioxia (鎧俠,前名為東芝記憶體)於今日發表最新一代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這次的第五代BiCS 3D NAND技術,採用512 Gbit (64GB) TLC形式來生產,並將於2020年第一季開始提供樣品,將有望讓未來SSD的容量再向上突破,以滿足越來越資料量爆增的數位生活應用,包含行動裝置、消費性與企業專用SSD、智慧物聯產品,以及新興的5G網路應用、AI與自駕車等等領域。

WD發表最新BiCS5 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


Western Digital新聞稿:這裡

Kioxia 新聞稿:這裡

不是先前傳的128層,而是比較奇怪的112層

這次的BiCS5 3D NAND Flash技術,採用了WD與Kioxia的第二代String Stacking (字串堆疊)技術,可能採用了2組56層晶片來合併封裝,達到112層,並可用來生產1T bit TLC和1.33T bit QLC的die。BiCS5的112層相較於上一代BiCS4的96層來說,提升了16.6%。

Kioxia也同步發表其最新BiCS5 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


不過,WD和Koxia聲稱這代的密度增加了40% (應該是拿112L 512Gb TLC來跟96L 256Gb TLC來做相比),因此可以讓儲存裝置的水平面Layout更小,或讓相同面積的儲存裝置更大!據悉可以提升容量約20%,再搭配其採用記憶體的介面存取速度也提升50%,使其頻寬也跟絕大多數96L層的競爭對手媲美,達到1.2GT/s。簡單來說,這次BiCS5的容量提升、速度也變快了!只要新設計的Flash Controller能妥善運用BiCS5的優點,就能設計出效能又快、容量更高的SSD產品了!

由於這個季度才提供樣本,真正以BiCS5 3D NAND Flash來設計的SSD量產品,最早可能也要等到2020年底才能在市場上看到!此外,WD先前也表示了,他們打算讓過渡到BiCS5 (即96L到112L)所需的資本支出(CapEx)能夠低於先前過渡到BiCS4 (64L到96L)時,以扭轉世代交替時的價格上漲的趨勢。這也意味著,BiCS5的世代交替時間,將會比BiCS4的時間還要更久!

先前Toshiba Memory (現已更名為Kioxia)所發表採用BiCS4 Flash的Client NVMe SSD,代號為XG6


因此,以現階段來說,96層的BiCS4還會是主力生產的產品(價格相對於新出來的BiCS5便宜),等到112層的BiCS5的量達到一定程度,整體成本效益大過於BiCS4之後,市場上才會移轉到以BiCS5為主的產品。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