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Intel揭露下世代Xeon處理器,代號Cooper Lake,擁有56核心,2020年上半年上市

文.圖/Johan 2019-08-07 11:14:28
就在北美時間8月1日發表10奈米的Core U與Y系列(代號Ice Lake)之行動處理器後,Intel緊接著在8月6日揭露其代號為Cooper Lake的下世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家族,以最高擁有56核心的主要特色,讓客戶們不要因為接下來AMD預定於8月8日推出的EPYC ‘Rome’而轉換陣營!

Intel發表Cooper Lake架構的Xeon 9200處理器家族,將於2020年上半年上市


這次還是14奈米製程,加入新指令,主力AI領域

Intel在CPU Roadmap裡面,揭露2019年會推出Cooper Lake,提供下世代的Intel DL Boost(深度學習爆發)技術,加入了全新的BFLOAT16指令集(AVX512_BF16),以強化AI領域的應用,不過發表歸發表,正式上市的時間也是要等到2020年上半年。此外,這次Cooper Lake的Xeon系列,還是採用14nm製程設計,但腳位已經改成LGA4189,以便與未來10nm Ice Lake架構的下世代Xeon相容。

Intel於2018年的Data-Centric Innovation Summit,揭露其Xeon處理器的開發藍圖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AI已是Intel下世代處理器所著重的開發重點,因此新世代的處理器都會陸續加入並強化其Intel DL Boost技術,以及新的AI相關指令集。以這次2019年4月發表的Cascade Lake 8200家族處理器來說,其搭配Intel DL Boost技術,讓其AI效能相較於2017年7月時的平台還提升了14倍。而Cascade Lake-AP的9200處理器家族,則又將提升2倍以上,適合未來資料中心來部署!

Intel的DL Boost效能比較


不過,從Intel延伸指令集特色與程式撰寫參考文件中,可以看到這次Cooper Lake有加入上述最新的AVX512_BF16指令集,但下世代的Ice Lake則是加入其他的AI相關指令集,卻沒看到AVX512_BF16。因此是否這個指令集是過渡時期的暫時替代方案,值得令軟體開發商留意!

▼ Intel在AVX512指令集的部署

BFLOAT16 (BF16)與現有FP16、FP32的資料欄位對應比較圖 (S為正負符號、exp為指數、mantissa為尾數),說明BF16在AI應用下擁有更好的效率


Xeon Platinum 9200家族可擴充處理器,功耗實在太高

先來看看Intel於4月發表的Cascade Lake-AP處理器的規格,以最高版本的Xeon Platinum 9282處理器為例,其擁有56核心、112執行緒,基礎時脈為2.6GHz,最高時脈為3.8GHz,擁有77MB的L2快取容量,可支援DDR4-2933,可支援雙處理器運作!在AI效能上也比以往的處理器更上層樓。

Intel第二代Xeon可擴充處理器(9200 Platinum家族)的產品列表


只是Cascade Lake的處理器還是14nm製程,其Platinum系列採用兩顆CPU以MCM方式封裝,TDP高達400W,可說是非常吃電的CPU。相較於AMD最新EPYC Rome處理器採7nm製程,據悉其最高版本的EPYC 7742也只不過225W,使得Intel不得不趕快發表新的Cooper Lake核心Xeon家族,並號稱擁有比Cascade Lake-AP處理器還要更低的功耗,且能與新的Ice Lake腳位相容。當然這些就只能留待2020年再來驗證了!只是人家AMD的EPYC ‘Rome’系列早就出貨好久了說!

2020年Cooper Lake、Ice Lake與EPYC ‘Rome’ (7nm)大對決

Intel在2020年才能推出14nm的Cooper Lake與10nm的Ice Lake之Xeon處理器,相較於AMD早在2019年就已發表並上市了7nm的EPYC ‘Rome’,且功耗與核心數都擁有絕大的優勢,使得據悉已有不少伺服器廠商紛紛計畫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更多款AMD的Server Board與Server主機,看來下一輪的伺服器平台之爭,將於2020年引爆!

Intel未來的Xeon處理器家族開發藍圖


不過Intel擁有完整的CPU開發藍圖,且擁有自己的AI生態系,透過搭配其CPU指令集、軟體函式庫,以及其他輔助的硬體產品,使得其在資料中心市場領域中,仍保有優勢!這部份,AMD雖然在CPU上面應該就是贏面居多,但在軟體與生態系方面,仍需要各自努力!總之,接下來2020年上半年,等Cooper Lake上市之後,不管是否為過渡性產品,伺服器市場激烈的競爭態勢仍會持續!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