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資料誤刪與丟失的絕佳救援工具

文.圖/Johan 2019-08-01 12:09:01
「您確定要刪除/格式化嗎?」按「是」,結果下一秒就反悔了!相信有不少人可能發生過,把重要的資料/檔案不小心刪除。另外就是可能因為儲存載具(如硬碟或是記憶卡)本身的不穩所造成資料毀損或遺失,要是這些資料來不及備份出來,總是讓人搥胸頓足的,想要趕緊將裡面的資料救出來-不管用多少代價…

資料救援神器: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資料救援服務又貴又沒隱私,選擇自救才是王道

既然資料毀損或遺失了,那麼就得趕緊處理,使用者可以選擇坊間的資料救援服務,請專業人員來幫你將資料還原回來,但是這種服務非常昂貴,且您的隱密資料也有可能被洩漏出去的風險。

當然要是您的儲存載具已經完全無法被電腦辨認出來,就真的只能送資料救援服務了。而另一種方法就是,要是您不小心誤刪,只要儲存載具還可以正常讀寫,或是讀寫已經開始不順,但至少大部分還可以讀取出來,那麼您還是可以自己先嘗試自救看看。

那麼您也許會說,我又不太懂電腦,這種那麼複雜的事情,還是請別人幫忙好了,不過,當今已經有不少資料救援的工具軟體,且以非常簡化的介面、淺顯易懂的文字,來幫助電腦初學者一一將資料救援回來,而且以照片來說,還可以優先預覽,讓使用者可以針對重要的檔案,優先救回,且速度頗快!無論您是否要請外面的專業人員來付費救援,或是請你的工具人朋友來幫助,您都可以優先嘗試以這類軟體來自救看看,也許自己就可以完全搞定囉!

本次介紹的資料救援神器: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趕快下載來安裝吧!


只要一下下,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就可以安裝完成!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初學者的資料救援神器

由易我科技(EaseUS)所推出的Data Recovery Wizard (資料復原精靈),就是針對電腦初學者所量身打造的資料救援工具,以簡化的使用者介面,搭配強大的救援功能,可幫助使用者快速將誤刪/誤格式化的檔案,一一救回。就如其官網的訴求:簡單、快速的幫用戶恢復 PC / 筆記型電腦或其他可攜式裝置中因誤刪除,格式化而丟失的資料。

先來說明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的主要功能,其可恢復各種情境下丟失的資料:

(1) 恢復意外刪除檔案:可快速恢復意外刪除或受到病毒攻擊後丟失的資料。
(2) 反格式化:快速格式化磁碟只是重新安排了檔案系統的磁區索引,並不會真正清除儲存在磁碟上的資料區域。因此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透過資料救援軟體找回格式化後丟失的檔案。
(3) 已清空資源回收桶內檔案復原:縱使不小心將資源回收桶的檔案清空,該軟體還是能幫您找回被清空的檔案! (想像一下您去追垃圾車,想把丟掉的垃圾找回來的情境… XD)
(4) 找回丟失磁碟分區中的檔案:即使分區無法被識別或甚至整個分區丟失,您的資料依然有很大的可能被成功救回。
(5) 硬碟受損:當硬碟受損導致無法存取時,該軟體還是能夠協助用戶找回重要的文件。
(6) 病毒攻擊後恢復檔案: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 容易受到病毒攻擊而丟失檔案。若不幸發生的話,該軟體也可以幫助您快速、安全找回消失的檔案。
(7) 作業系統當機:若Windows系統無法啟動,用戶無法存取資料。EaseUS也另外提供WinPE建立可開機的CD/USB版本,透過此版本即可開機,以協助用戶救援檔案。
(8) 恢復 RAW 分區:硬碟或分區變成 Raw 格式之後,作業系統就無法存取裡面的資料。該軟體可以幫你找回重要的檔案!

從上述可知,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提供各種情況下的資料救援功能,協助使用者將重要檔案救回,除了Windows版本之外,也有Mac專用的版本。在支援的檔案系統方面,有FAT(FAT12,FAT16,FAT32)、exFAT、NTFS、NTFS5、ext2/ext3、HFS+、ReFS,因此囊括了Windows/Mac/Linux常用的檔案系統,讓使用者救回各種格式的儲存裝置。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的系統需求,以及支援的設備與檔案系統一覽


為何可以救回檔案?檔案救回的原理簡述

檔案刪除了,磁碟格式化了,資料不見後,是怎樣救回來的?以下簡單說明一下,作業系統是如何刪除檔案以及格式化的,以及資料救援軟體是如何做到檔案復原的。

● OS: 刪除檔案時,作業系統只是將該檔案標記成「已刪除」的狀態,並將該檔案所佔用的儲存空間給釋放出來而已。因此,該檔案所存放的區域並未更動過。

▲ Rescue Utility: 利用反向操作原理。在目錄中先找到被標示成「已刪除」狀態的檔案,其仍保留著當初該檔案所存放的空間,只要重新將該檔案的狀態修改回「正常」未刪除的狀態,通常就可以讓該檔案100%還原回來。(當然這是最佳的情況下,也就是檔案一刪除之後,沒有任何後續的寫入動作,比較能完全復原回來。要是後續有許多新檔案存入,可能會佔用到先前被刪除檔案的存放空間,這樣就無法完全救回該檔案了!)

---
● OS: 有新的檔案寫入硬碟,此時會在目錄上寫入該檔案的名稱(因此可能把先前被刪除檔案的目錄空間覆蓋掉),並將檔案內容寫到資料儲存區,同時建立檔案配置表(記錄檔案存放在磁碟的哪些區域),這樣可能不會存放到先前被刪除檔案的資料儲存區。

▲ Rescue Utility: 由於原先被刪除的檔案,已經沒有原先的檔案名稱,甚至也不曉得被刪除檔案的正確存放區域。這時候就是利用搜尋硬碟的方式,從可使用空間(Free Space)去搜尋子目錄、各種檔案格式的檔頭標記(例如子目錄會有. 和.. 這兩個系統目錄,而JPG照片檔頭一定會有FF D8的標記,檔尾則有FF D9的標記),有點大海撈針的感覺。一旦找到這些標記時,就全部列出來,若看起來像是圖檔的樣子,就以預覽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去挑選哪些檔案是OK的,並予以還原至其他儲存裝置上。

---
● OS: 將某個磁碟分割區格式化,其實只會在磁碟分割區的標記改成可使用(Free Partition),其他內容都幾乎不會去變動 (或是磁碟分割區的標記遭到竄改毀損,導致該分割區被辨識成RAW格式)。

▲ Rescue Utility: 與上述狀況類似,但這次要先找到分割區(Partition)的標記,嘗試重新定位原先刪除或被破壞之分割區,所分割出來的磁碟區域。接著以同樣的硬碟搜尋方法,去找出子目錄、各種檔案格式的檔頭標記,以嘗試將檔案還原回來。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支援各種檔案類型,共可辨認超過1000種檔案格式,可快速尋找出正確的、且可以救回的檔案


簡單來說,作業系統在刪除檔案時,或者檔案遭受不明的存取而導致資料不見,這時資料救援軟體,就有三個等級的救援方式,來嘗試將檔案救回。第一就是透過先前的刪除痕跡,來快速找回檔案(這種檔案救回機率幾乎是100%)。第二就是透過快速搜尋的方式,找到子目錄與檔案檔頭標記,嘗試將檔案拼組回來(可能無法100%救回檔案原貌)。第三就是大海撈針的方式,從硬碟一個個磁區內的資料,找出並拼湊出各種檔案的樣子,以嘗試將檔案復原(救回的機率就更低了)。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實際使用體驗

了解檔案被刪除/磁碟區如何被格式化的原理,就可以得知資料救援軟體該怎麼操刀,才能快速又安全地將檔案復原。以下我們就透過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這套軟體來實際救檔案看看吧!

執行程式,並升級成Pro版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的主要畫面,此時可以選擇被刪掉檔案所在的儲存裝置,是硬碟、外置設備,或可指定一個位置(桌面、資源回收筒、資料夾)


特別注意的是,Trial試用版本只提供救回2GB的檔案總容量,若想要救回多一點的檔案,必須的購買Pro版本的才能解開這個限制。畫面右上方有個激活(或升級)的按鈕,將序號輸入,即可升級成Pro版!


輸入序號之後,畫面上面的激活(或升級)的按鈕,就會消失。此時就可以開始救援您的資料了。


選擇欲救回的磁碟裝置
這裡以救回「外部設備」,也就是SD卡裡面的檔案為例,點選磁碟機F:之後,然後點右下角的掃描


接下來,程式就會開始去掃描磁碟裡面的檔案,以及被刪除的檔案,稍等一下之後,就會慢慢看到掃描出來的檔案,並一一列出來


選擇欲救回的檔案
此時左邊可以選到「已刪除的檔案」,其後面的數字(1089)就是檔案數量。此時畫面右方,可以看到檔案列表


此時可以點開左邊的子目錄,找到您想要的目錄,右邊會顯示出所有被刪除的檔案。若是照片,也會直接以圖檔預覽方式呈現,淺顯易懂。此時可以點選您想要復原的檔案,或是直接點「選擇所有」


按下恢復鈕之後,此時要選擇將這些被刪除檔案存放到哪台磁碟機 (不要存放在原始被刪除的磁碟機,以保持該磁碟狀態,以便提升救回的機率)


選擇好了之後,軟體就會將F:裡面被刪除的檔案,救回來並改存放到C:裡面


過一下下,檔案就全部救回來了,並會顯示這些檔案被存放在哪個目錄中


資料救援完畢之後,還可以對軟體進行評分喔!


檢視救回來的檔案
檢視救回的成果!透過檔案管理員,打開C:的「已刪除的檔案」目錄


這就是救回來的檔案,幾乎完美無缺!


要是救援過程中,掃描檔案的時間很久,想中斷一下
掃描的時間,視硬碟容量大小,有時候會花掉將近幾十分鐘甚至一小時的時間,因此要是你想暫時中斷一下,本軟體也支援將目前的掃描結果「匯出」的功能


然後可以將恢復狀態文件(rsf)暫時先存放起來,下次要救檔案時,就可以直接載入這個rsf檔,省去必須重新掃描的動作,以節省救援時間


調整檢視內容
在救援的過程中,可以切換到更多檔案,右邊則可以選擇以「圖示」來呈現…


或是以檔案列表、大小、日期、類型、路徑來呈現。這裡可以勾選想要預覽的檔案…


然後以這種預覽方式呈現,可以檢視大圖,確定沒問題後再恢復這些檔案


此外,透過「篩選」選單,可以指定要救回的檔案類型,可以選擇圖像、文檔、視頻、音頻、郵件…等等,讓使用者救回特定的檔案


快速又有效,值得擁有,以備不時之需

透過上述的解說,可以看到EaseUS Data Recovey Wizard的畫面非常直覺又簡潔,且救援能力非常強大,不僅能夠辨認超過1000種檔案格式,而且可以優先預覽,讓使用者點選想要救回的檔案,而不用全部掃完、救回,可以大幅減少救援的時間,讓不小心手殘的使用者能夠有反悔的餘地,將剛剛刪除的檔案完全救回!

至於磁碟機偵測不到怎麼辦?或是誤刪到系統檔案,導致電腦無法開機怎麼辦?不用擔心,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除了有Free版、Pro版之外,還有一個Pro+WinPE的版本。這個WinPE版本就是可開機磁碟,只要設定從USB磁碟開機,即可進入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並開始為您的開機磁碟做資料救援的目標。因此當您的C:開機磁碟受到病毒破壞、不小心誤刪而導致無法開機時,您都得預先準備好這個WinPE的版本,以備不時之需。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各種不同版本的產品特性比較


總之,就像居家都要準備滅火器的概念一樣,為了避免意外或手殘導致檔案遺失,使用者可以優先安裝好一套EaseUS Data Recovey Wizard,甚至準備好WinPE版本的隨身碟,有備無患總是比較好。不僅能自救,亦可救人,以避免寶貴資料免遭到無謂的損害!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EaseUS (易我科技)
廠商官網:tw.easeus.com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