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iPhone轉Android?Samsung Galaxy S10+動手玩

文.圖/JC 2019-06-18 09:00:00
哈囉大家好,我是PCDIY!編輯JC,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iPhone轉Android」這件事,小編自已已經用iPhone用了將近8年了,從一開始的iPhone 5s、iPhone 6s、iPhone 8再到現役中的iPhone XR,再加上前陣子買了新的MacBook Pro作為工作機,有些東西用的很習慣,也讚嘆蘋果對於使用者的體驗感受,不過當然也是有一些點讓人覺得疲乏的。

說到底,小編自認自己不算是個「完全果粉」,第一隻智慧手機其實是當年的台灣之光HTC所推出的HTC Sensation,雖然當時認為足夠使用,不過在第一次見識到iPhone的流暢度後,就因此入了這個坑,但小編一直在尋找脫離的可能。三星今年上半年的旗艦機Galaxy S10和Galaxy S10+雙機或許給了這個可能。


劃時代性的外觀設計、O極限全螢幕

說起Galaxy S10/S10+雙機,小編這次收到的是S10+,是除了S10雙機和平價版的S10e外,最高階的版本。顏色則是絢光白版本,顏色上另有絢光黑、和絢光綠版本,同時還有釉光白/黑兩種,不過這兩種就只限於8GB/512GB或12GB/1TB的機型了。

AMOLED色彩沒話說
先從外觀上來看,S10+正面維持三星Galaxy系列的優雅設計,螢幕正面採用6.4吋FHD+解析度(2280x1080),面板是使用三星獨霸手機市場的自家Dynamic AMOLED面板,黑白顏色對比表現非常好,這點小編自己很有感。

三星調校的AMOLED面板色彩表現沒話說,6.4吋螢幕FHD+解析度配上支援HDR10+技術,看影片整個爽~


要先說的是,小編不是沒有看過OLED面板,雖然說蘋果針對iPhone X以前的LCD面板色彩調校十分優秀,許多人甚至稱之為LCD面板中的色彩權威,不過當小編把最新的iPhone XR(採LCD面板,解析度1792x828)相比,後者還是遜色許多。

除此之外,S10+的螢幕還獲得HDR10+認證,動態色調表現更加優秀,同時,螢幕的最大量度三星官方是說可以達到1215 nits的亮度,iPhone XR的亮度據國外媒體測試是指可達到700 nits左右的表現,其實已經不錯,可是在室外大太陽直接使用下,iPhone XR的亮度在最大亮度的情況下才可看見螢幕內容,但S10+大約只需要2/3的亮度就可以有清楚的視覺呈現,這是小編覺得滿驚豔的一點。

亮度表現就一般使用情況來說,戶外太陽直射下,破千的亮度綽綽有餘。


雙O打孔前鏡頭
這次S10系列機種最劃時代的就是不再像他牌Android手機一樣採用正面瀏海的設計(蘋果...),而是採用自家獨家率先使用的「O極限全螢幕」,S10和S10e正面都是採用單鏡頭打孔O螢幕設計,S10+則是雙打孔,正面前置了兩顆鏡頭,關於攝影鏡頭拍照的表現方面,我們後面再來聊聊,這邊先說視覺上給人的感覺。

S10+正面具備雙打孔前置鏡頭。


其實小編一開始也覺得正面打孔設計「甘ㄋㄚ怪拐~」,不過就和第一次拿到瀏海機iPhone一樣,其實用久了之後就習慣了,而且打孔機正面影響視覺的程度是比iPhone少很多的喔!這裡小編也可以教一個小小的技巧,如果是要用來看影片或是玩遊戲的話,可以把雙打孔鏡頭的位置旋轉到右手下方,這樣不管是遊戲還是影片,在視覺上的影響會更小、更有全螢幕的感覺。

超聲波螢幕指紋辨識
促成S10系列手機能達到全螢幕功臣除了打孔鏡頭以外,另一個就是螢幕下的超聲波指紋辨識技術,該技術隨著時間不斷的演進,當然相較於實體的指紋辨識,在速度和準確度上還是有加強空間,但已經可說是非常準確且穩定了。

以小編自己的體驗來說,S10+的螢幕指紋辨識成功率大概近80~90%,也就是十次裡面大概只有一兩次會失誤,辨識速度大概在半秒到1秒左右,不過大部份時候因為Android支援小米手環的Smark Lock功能,因此多數時候是處於隨時開啟的狀態,所以相對來說使用時數比較不長。

關於螢幕指紋辨識這點,小編個人還是比較期待未來能有真正的全螢幕指紋辨識,目前Android手機出現的螢幕指紋辨識還是需要使用者將手指放在對應的辨識區塊才能正確辨識的。

曲面設計有待商榷
再來說說S10+的曲面設計,關於這個....小編就真的得說見仁見智了,雖然說曲面延伸的畫面效果確實在畫面上(尤其觀看影片)時帶來不錯的視覺效果,但放置於平面觀賞影片或是遊玩遊戲時,總是會在上下曲面延伸的部份看到環境光的反射光,看起來其實有些礙眼。另外,曲面設計也會時不時的誤觸部分功能或是在單手使用時誤壓導致手機無法正確辨認主要指令(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鍵盤上防鬼功能的概念),有些時候滿惱人der...
(若有加裝外殼或保護框等,會改善不少反射或誤按的情況)

曲面延伸螢幕讓整體的視覺沈浸感非常優秀,不過上下曲面的反光部分和時不時的誤觸有些惱人。

裝上官方提供的手機殼以後,問題會改善不少,但整支手機的厚度也會加厚。


相機鏡頭表現vs. iPhone

現在人買手機除了外觀好看、功能實用以外,照相功能也是一大考量之一,S10+總共有5顆鏡頭,前鏡頭兩顆、後鏡頭三顆,五鏡頭下提供多種拍攝模式加上鏡頭角度,對於攝影師來說可以提供更多樣的拍攝選擇。

除了正面雙鏡頭以外,S10+背面另有三鏡頭設計。


這裡小編先簡單快速講一下S10+的鏡頭規格。雙前鏡頭是由一顆1000萬畫素的自拍鏡頭和一顆800萬畫素RGB景深鏡頭組成;後置主鏡頭則是由1600萬畫素高廣角鏡、1200萬畫素廣角鏡以及1200萬畫素遠距鏡頭所組成,並且再搭配主鏡頭的F1.5/F2.4雙光圈配置(另一鏡頭為F2.2光圈),讓白天或是夜拍的效果都不錯。接下來就實際放上幾張隨手利用S10+拍攝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囉!以下圖片僅縮放調整,並未作任何調色後製。

戶外大景的表現。當天天色不佳,不過整體的對比表現還不錯。

騎樓下內外的光影表現,可以看到遠處外圍並未過曝。

使用超廣角鏡的拍攝效果。

小景的呈現。

食物的色彩表現。

接下來是三顆鏡頭的不同拍攝效果。此為主鏡頭廣角鏡的拍攝角度。

超廣角鏡。

兩倍光學變焦。


接下來小編也拿iPhone XR和S10+最對比,讓大家快速比較兩者的差別。從兩者的表現上來看可以明顯看出兩隻手機在拍照的細節表現上都不錯,不過iPhone XR的色調偏暖、S10+則是偏冷。其實整體來說這也一直是兩種系列手機的拍照特色,各自有各自的支持攝影師喜歡。

此為S10+所攝。

此為iPhone XR所攝。


多種拍照和錄影功能
照相功能有各式廣角鏡和遠距鏡頭的輔助,在錄影功能的部分則是最高可以錄製UHD 4K@60fps的影片,並且提供HD@960fps、FHD@240fps的超慢動作攝影,並且還支援HDR10+技術攝影,雖然僅限於主相機錄製,但就技術層面來說已經非常不錯。

效能表現輕鬆破表,Android不卡卡

硬體規格的部分這裡就不另外細談了,畢竟Galaxy S系列嘛!都嘛是給到當年Android旗艦機的最高規格,像是處理器搭載Samsung Exynos 9820八核心處理器,繪圖晶片為Mali-G76 MP12,記憶體部分搭載8GB、儲存空間為128GB。電池容量為4100 mAh,軟體為Android 9。手機四周連接埠部分,上方是SIM卡插槽,支援雙SIM卡;下方則是USB-C連接埠和三星自始至終都有提供的3.5mm耳機孔(揪甘心~);左側除了音量調整鍵以外,另有Bixby鍵,除了可以直接在任何時候開啟Bixby功能外,也可以自訂成其他功能(需可開啟Bixby);右側部分則是電源開關鍵。

機身上方為SIM卡插槽,支援雙SIM卡功能。

下方有USB-C連接埠和3.5mm耳機孔。

左側除了音量鍵以外,另有Bixby專屬鍵。

右側則是開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小編收到的版本使用的是三星自家的Exynos 9820八核心處理器,繪圖晶片為Mali-G76 MP12,和大家聽到採用Snapdragon 855處理器的版本不同,因此,在測試分數上也會有些差距喔!接下來就直接看看效能表現吧!

CPU-Z快速看看S10+的基本規格。

從安兔兔中看看S10+的其他細部規格,包含處理器、型號、軟體版本等等。

再來則是繪圖晶片、螢幕和相機的規格介紹。

在安兔兔跑分中,S10+獲得335722的高水準表現,在處理器和顯示晶片部分尤其高分。

PCMark手機版中則是獲得7870分的表現。


S10+ vs. iPhone

所以說說到底,S10+到底能不能取代iPhone呢?以小編自己來說,其實我對於Android一向抱持著非常樂觀的角度,我認為它總有一天是可以追上iOS的。

S10+包裝盒內還有附具備快充功能的旅充USB-C充電線和採用3.5mm規格的AKG有線耳機呢!


先說流暢度好了,小編當初最一開始之所以會跌入iPhone的世界其實就是因為流暢度,HTC Sensation雖然是當年剛推出時的機皇(當時和其並駕齊驅的就是Galaxy S2),其Android版本剛推出時為Android 2.3,後來支援到Android 4.0左右(小編後來有刷機),在當時還在機海戰術下的HTC來說,Sensation後來成為孤兒。

Android在我轉到iOS陣營之後,就被我定義為「不流暢」,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它極具客製化的功能,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桌布能夠不被一大堆App圖示擋住就很棒了(不像iOS...),再加上能夠自由的安裝各種檔案或App、或是刷機Root等等(這兩件事有好有壞),使得我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可回到Android的懷抱。

Google在Android 8.0版本後,開始認真強調流暢度的設計,再加上當時的手機在搭載高通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45以後,其實已經能夠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帶來非常不錯的流暢度,但就是偶爾偶爾~在開關或切換App時會有些許的卡頓,或是畫面幀數/轉場動畫不流暢的可能,就連搭載最新Android 9.0的S10+可能十次裡面也會有一次出現這樣的狀況,這點就讓iOS贏過了Android。

S10+在採用了最新的OneUI後,整體畫面回歸Android原生系統的簡潔風,加上Android 9的輔助,使得S10+的流暢度非常不錯。


不過小編還是要說,S10+優秀的螢幕呈現、Android陣營中優秀的流暢度加上Android系統本身的自由度,還是讓小編認為如果不是重度蘋果使用者的話,是能給Android一次機會的優秀墊腳石。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