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Office迎接Fluent Design介面翻新,工具列選項功能不變但介面更簡潔

文.圖/Cheng 2018-06-19 11:30:00

Microsoft去年Windows 10秋季更新帶來Fluent Design介面設計,繼其他Windows App陸續採用後,也即將登陸Office編輯軟體中,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等常用軟體都會有新的介面設計。

Office即將到來的Fluent Design介面設計,將會簡化工具列編輯版面。


本次介面翻新最主要的重點在於工具列簡化以及切換動畫,所有Office App上方工具列不再占用大半版面,讓使用者有更多的編輯空間。

原本的工具列細部選項將隱藏至單行顯示,不同的選項切換時會有動畫。


舉例來說,以目前筆者使用的Word 2016為例,介面最上方預設的工具列選項如「常用」、「插入」、「設計」、「校閱」等選項,其細部調整功能都是直接顯示在選項下方,如常用選項中的字型、字體大小、標題等等。這麼做的目的原本是為了讓使用者可以快速地找到需要的功能,但不可諱言的,Word的版面也因此變得有些雜亂,Microsoft便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在Office上推出Fluent Design。

採用Fluent Design設計的Word則是拿掉這些佔用版面的細部選項,直接將細部功能隱藏在選單中,讓使用者可以有更多的編輯空間自由控制,當然,若是使用者覺得使用不習慣,仍然可以選擇將這些細部選項開啟。另外,Microsoft也持續強化多人協同編輯功能,協同編輯將會直接在文件右上方顯示共同編輯人的頭像,讓多人編輯的互動更直覺。

比較一下,這是目前的Office 2016將介面功能調整至最精簡後的外觀,雖然上方工具列內容不會因為細部選項占用空間,但真的有需要調整時,仍會跳出選項、占用頁面。


新版的Office介面設計則是直接將工具列的細部選項以單行的模式隱藏,讓整體編輯介面更簡潔,又不失功能性。


同樣的設計除了會貫串所有Office App以外,同時也會套用至Outlook中,Outlook的搜尋功能也將強化,除了可以搜尋任何信件內容以外,也可以搜尋聯絡人、過往紀錄或是即將到來的會議等等。

除了介面外觀的更新以外,無論是網頁版或是Office 365的桌面軟體,任何Office App的開啟速度都將比過往更快。Office目前每月約有超過10億使用者,Office的首席設計師Jon Friedman表示,「我們深知Office對使用者的重要性,也了解任何更新都將產生重大影響。」Jon Friedman也表示,Office Fluent Design的設計目前已經在Office的網頁版(Office.com)開始進行測試,Outlook的部分則是要等到7月才會陸續開放,不過目前都是還處於封閉測試階段。有鑑於Fluent Design目前已陸續登陸Windows 10多數內建App,新的Office介面設計或許有可能就是Office 2019的一小部分設計也說不定。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