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工

小心硬碟故障》隨時注意NAS硬碟狀況,長保資料安康

文.圖/小Y 2016-10-13 13:14:38
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儲存)使用上很方便,所有大型檔案全部往NAS存放,不僅快速,又有資料毀損復原的能力,加上可以很多人同時存取,還可以當影音伺服器使用,可說是一機多用的好選擇。

NAS幾乎都是處於不關機的狀態,因此必須使用符合7x24工作時間、耐用度高、可長時間持續寫入、並具有抗振機制的NAS專用硬碟,才能確保儲存資料的安全


然而使用者也要隨時注意NAS硬碟狀況,以長保資料安康。除了要小心駭客入侵NAS,或者被勒索病毒所綁架檔案之外,使用NAS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硬碟的健康狀況」。如果您使用的是2-bay或4-bay的NAS,可以架設RAID 1或RAID 5磁碟陣列來達到資料保全的效果,但就算是架設RAID 1或RAID 5,最多也只能允許一顆硬碟毀損;也就是說,如果有一顆硬碟故障,都還可以透過重建陣列來救回資料,但如果有兩顆硬碟毀損,資料可就會掛點。

小Y先前在公司的NAS,發現還好只有一顆硬碟壞軌(擷圖備份)


換上新的硬碟之後,已經沒有問題。可透過NAS提供的HDD/SSD管理員,來檢視硬碟的工作狀況


建議勾取「硬碟健康資訊報表」裡面的選項,透過定期透過Email通知,來隨時了解NAS狀況。此外「硬碟壽命警告」選項也可以打開。


為了提前發現NAS硬碟出現問題,NAS的作業系統中都會提供硬碟健康狀況診斷的功能,也會隨時監控硬碟健康,甚至還可以設定Email通知。小Y先前在公司加班時,就剛好遇到了NAS硬碟出現壞軌的狀況,幸好手邊剛好有一顆WD Red 6TB硬碟可以換上去,經過了一個晚上的重建,RAID陣列恢復正常,公司資料都完整無缺。

後來仔細研究才發現,其實NAS系統早在好幾天前就發現有一顆硬碟出現壞軌的問題,只是因為沒有設定Email通知,所以公司MIS沒有立即發現問題並更換有壞軌的硬碟。因此如果您家裡也有使用NAS,建議開啟Email通知NAS硬碟狀況的功能,並定期注意硬碟健康狀態,最好也在家裡準備一顆備用硬碟,免得造成悲劇喔!

經常掌握NAS系統運作狀況,確定運作正常,才能長保資料安康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