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hone 智慧型手機 / Gaming Phone 電競手機 / Pad 平板 / Watch 手錶 / VR AR XR Glasses 眼鏡

TCL推出「可捲曲螢幕」概念手機,聯袂「三摺」螢幕概念手機一同展出

文.圖/Johan 2020-03-06 10:11:12
今年可說是可撓式螢幕(Flexible Panel)應用大爆發的一年,且紛紛應用在手機上並在市面上販售。包含三星、華為、Moto都有推出可摺疊螢幕手機(Foldable Phone)。像是左右摺(Galaxy Fold、Mate X),或是上下摺(Galaxy Z Flip、Motorola Razr),也分成向外摺或向內摺的設計,這些手機都能讓您的螢幕視角延伸得更大 (不好意思! LG ThinQ充其量只能算是雙螢幕手機,不算摺疊螢幕手機),當然,除了這些摺法之外,讓螢幕視角延伸的方式,還有什麼玩法?

世界首款可捲動「Rollable」螢幕手機出爐!採滑出螢幕設計

TCL這次給大家不同的概念設計,他們推出了一種滾動螢幕手機(Rollable Phone),透過拉出/滑出(Slide-out)的方式,將螢幕擴大。實際操作方式,就是將一隻手握住該手機,另一隻手將手機另外一邊向外拉出,如此即可讓螢幕顯示空間擴大!就像將一般圖畫紙捲開一樣的概念(只是不會像「圖窮匕見」那樣捲出來之後藏有匕首就是了XD ),因此使用者在使用時,想要更多的螢幕顯示空間,只要將手機拉出就可以了,不用像前述的手機那樣摺來摺去的!

TCL推出了可捲動「Rollable」螢幕概念手機,螢幕就像滑蓋手機一樣可滑出來延伸螢幕畫面


原本TCL計畫在MWC 2020展示出這樣的螢幕顯示解決方案,但因為COVID-19疫情讓展會取消,因此TCL改於3月展示出這樣的新概念!這次的可捲曲螢幕手機,可說是非常新鮮的概念,也與其他可摺疊式手機的設計不同,不僅不會像可摺疊式手機那樣摺疊後讓機身過厚,且拉出方式的作法也能減少螢幕的「皺摺感」,且能讓手機維持應有的輕薄。

TCL可捲動螢幕概念手機,完全展開可達到7.8吋視野


TCL這款可捲曲螢幕概念手機,採用6.75吋AMOLED螢幕,拉開後就可擴展成7.8吋,手機內部的馬達負責滾動和擴展的動作,此外,手機也提供一個按鈕,按一下即可捲出或捲回,不需要使用者用力拉出。兩三秒即可將手機視野變成平板視野。

將螢幕捲回之後,變成6.75吋視野,同時手機厚度亦維持輕薄


至於厚度方面,TCL這款可捲曲螢幕概念手機只有9mm厚,相較於三星的Galaxy Fold對摺時為15.5mm來說,可說是輕薄多了,要塞入口袋也比較方便。最重要的是螢幕畫面不會像摺疊螢幕手機畫面有「皺摺感」,讓整體螢幕的視覺更加連貫,同時提升螢幕觀看的品質。

TCL可捲動螢幕概念手機,收合(左)與展開(右)的樣子


一Phone三折!三摺式「Tri-Foldable」螢幕手機

除了上述的可捲曲螢幕概念手機之外,TCL也同時推出其可摺疊手機,只不過TCL的做法算是一波三折… 啊!不是!是一Phone三折(摺),採用三摺疊(Tri-Foldable/)設計。原先完全摺起來的螢幕是6.65吋畫面,「三」展開之後,就變成10吋且具備3K解析度的20.8:9尺吋螢幕,具備可以媲美平板電腦的超廣螢幕視野。

TCL推出三摺式「Tri-Foldable」螢幕概念手機,螢幕視野更加寬廣


類似概念的產品其實LG也有做啦!只是LG是優先做在他們的可捲式OLED TV產品上面,讓使用者放在客廳,其捲起來只是用來節省空間,而非像是手機那樣能夠提供多種尺寸顯示模式!

至於TCL這款三摺螢幕概念機,其採用的是類似Z字型的摺疊方式,可以將螢幕摺疊起來。使用時,在全收合(full-collapse)模式可單純使用單一螢幕,亦可選擇半收合(semi-collapse)模式,將一邊翻開(變成三分之二畫面)來使用,或者全展開(full-expand) 模式來使用全螢幕!當然,全翻開模式看起來,果然視野夠大,用起來很爽,但摺疊起來之後,就變得很厚重了!比上述單摺機還厚不少!(看起來頗像磚的XD)

三摺式「Tri-Foldable」螢幕概念手機的三種模式:全收合、半收合與全展開


TCL的摺法是採用Z字型方式,左邊是內摺、右邊是外摺


何時上市? 可能2021以後… 有得等了!

這些概念手機雖然看起來很酷,但由於還在概念設計階段,許多驗證都還沒通過,像是耐用性測試、摺痕明顯度…等等,因此短期內還不會量產上市。當然這些問題解決之後,也許有可能在2021年正式上市!

TCL三摺螢幕概念機,也許最快2021年才會上市



【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正式開創!】
★沒新聞心癢?加入PCDIY!官方Telegram頻道:https://t.me/PCDIY
☆「找嘸人」聊科技?加入PCDIY! Telegram討論群:https://t.me/PCDIY_Chat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