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2019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 30強出線挺進複選!大數據攜手AI運算,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加值訂做個人化服務

文.圖/葉俊成 編譯 2019-07-30 17:52:45
由行政院科技會報指導,科技部及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推動小組主辦的2019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競賽,已於7月8日截止報名。初選結果於昨7月29日公布,共計30組團隊入圍複選。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從6月1日競賽報名開始至7月8日截止,吸引近120組團隊線上報名,熱烈程度更勝去年。在本年度的提案中,運用空氣品質資料仍為多數,複合多領域的資料應用今年亦大幅成長。

由多元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以專業視角審查提案的可行性、創意性、影響力、多元性等四大面向。經過審查,共有30組優秀團隊入圍複選,以跨領域組成團隊及學生團隊居多,高度展現跨界創新思維,入圍團隊名單附於文末。

本次競賽入圍團隊高比例運用大數據資料分析結合AI人工智慧,除以城市為規模尺度解決現有問題的提案外,亦有多組團隊投入個人化智慧服務開發,包含農漁業應用、智慧城市治理、污染防治、個人健康照護、防救災運用等,充分展現大數據多元結合的可能性,與人工智慧在各領域的應用潛力。

除總獎金高達新台幣550萬元獎金外(首獎300萬元、貳獎100萬元、參獎50萬元、佳作10萬元),表現傑出之團隊將有機會與相關政府單位合作開發,或成為經濟部工業局重點培育與輔導對象,實現競賽成果。主辦單位後續亦將於複選階段安排工作坊,輔導團隊將提案概念落地,期待優秀團隊能運用我國多元的開放資料,並加上創新思維,透過競賽實現對未來社會民生公共服務的藍圖。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