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在打誰的臉?傳Google將在Chromebook推出Windows 10雙系統Campfire

文.圖/Cheng 2018-08-14 11:00:00
近日著名外媒科技論壇XDA,有開發者說他目前正在為Google旗下的Pixelbook研發「替換系統模式」,定名為「Campfire」(Google你這命名針對得太明顯XD!)的功能,將可望讓Chromebook跑「Windows 10+Chrome OS」雙系統。

Google旗下的Chromebook代表作Pixelbook未來有望運行Campfire雙作業系統。


Google目前正努力試圖讓Microsoft將其硬體認證(Hardware Certification)過關,藉此讓Pixelbook可以正式的運行Windows 10「替換系統」,最新的Chrome OS開發者版本中已經出現Microsoft Windows硬體認證封包,估計在不久的將來,Google可能會讓其他Chromebook也能運行雙系統。

雙系統的支援讓Google的工程師忙翻天,想要在Chromebook上安裝Windows 10,勢必得需要提供更多儲存空間,點名儲存空間僅16GB的Chromebook可能無法執行。此外,XDA開發者更指出,從最近的Chromium資源碼指令中可看出,建議欲執行雙系統的Chromebook須至少提供40GB的儲存空間Windows 10使用,Chrome OS將只會運用10GB。

Chromebook一向都是運行Google自家的Chrome OS,也就是其雲端作業系統,幾乎其所有功能都是藉由網路連線完成,所以對於電腦本身的硬體要求並不會太高,如果只是需要單純上網的使用者來說,其實是一個還不錯的選擇。不過缺點在於所有可使用的程式都須來自Chrome商店下載的App,無法執行其他.exe檔案,也因此造成許多不便。

不過Google其實近年來一直不斷在推廣Chrome OS系統,近日更是出新的宣傳片,直接打臉Windows 10和macOS的各種bug,並宣稱Chromebook、Chrome OS才是消費者最好的選擇。但今天被發現將讓Chromebook運行Windows 10不就是在打自己臉嗎?

▲Google近日為Chromebook推出的新系列廣告之一,主攻其他人的缺點來強調自己。

其實倒也未必,對於Chromebook的使用者來說,多了一個Windows 10的替換系統可選擇,多數時候可常駐在Chrome OS使用,必要時(例如需要執行.exe檔)才轉換為Windows 10,等於是使用彈性加大了不少;而對於Google來說,則是可以展示出Chrome OS對於電腦硬體需求的強勢,剛剛說過Chrome OS因為大部分功能都是線上為主,所以電腦本身硬體需求不必高,也能運行的順暢,但Windows 10不同,多數時候它是一套「本地作業系統」,相對來說需要比較高的硬體才能流暢運作(更別提Windows更新總是會莫名地啃食儲存空間…),在這樣的情況下,Google可以藉此展示「相同規格電腦下,Chromebook才是流暢的最佳選擇。」

對於Microsoft來說,則是需意識到Google似乎正在打算挑戰自己的市場,Chromebook本身便是主打中低階消費族群為主,簡單好操作加上便宜的價格,在教育圈更是受到不錯回響,而現在支援Windows 10替換系統後,前述的優點套用,等於Chromebook使用者可能不需要在另外購買Windows 10和Windows 10電腦,就可以足夠應付日常所有工作。

不過,Campfire功能目前還未有確切的推出時間,有鑑於每年十月都是Google的重大時程,同時今年年底前還有可能會看到Pixelbook 2,或許今年除了Pixel 3系列手機外,我們還會看到Google推出更多吸引人注意的功能。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