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雲端應用再進化,4-Bay NAS 精銳盡出

文‧ 圖 /黃志榮 2015-07-07 00:00:00
數位檔案所需的儲存空間越來越多,使用者對於硬碟的儲存空間需求越來越大,而網路磁碟機,俗稱NAS,不僅具備儲存空間大與即時備份的優點,還可以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利用網路隨時隨地存取資料與觀看照片、影音、聆聽音樂,所以有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磁碟機來儲存個人資料。隨著硬體規格不斷進化,CPU 效能不斷提升,NAS 廠商也努力為產品新增更多附加功能,NAS 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儲存裝置,除了可以支援串流影音播放,還能直接連接電視,播放照片、影片、音樂,甚至還可以執行虛擬系統,安裝Windows、Linux 軟體。

這次報導主要針對4-Bay NAS,內建四個硬碟槽,可以安裝四顆硬碟機,如果安裝4 顆6TB 硬碟,就有24TB 的容量可以使用。搭配APP 還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隨時隨地存取,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NAS


數位資料的儲存基地

數位照片像素不斷提升,檔案越來越大,數位影片也邁向Full HD、4K UHD 超高解析度發展,要想保存這些數位資料,您需要的不僅是大容量硬碟,還要能提供即時備份與方便分享功能的設備。NAS 網路磁碟機就能滿足這樣的需求。NAS 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儲存資料,如果具備2-Bay 或是4-bay 以上的硬碟槽,還可以安裝多顆硬碟,設定RAID 磁碟陣列,藉由RAID 1 或RAID 5 就可以提
供資料即時備份功能,就算硬碟掛掉,也還有機會救回檔案。所以對於使用者來說,NAS 就像是儲
存數位資料的保險箱,可以提供安全保障。雖然說外接硬碟也可以用來備份,部分特殊的外接硬碟也支援RAID,但NAS 比外接硬碟更好用的地方就是,不限於單一電腦存取,透過區域網路不僅可以分享給家中或辦公室裡的所有電腦、行動裝置、網路家電使用,甚至還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跟遠在國外的親友分享。


公有雲+ 私有雲混合應用

所謂的公有雲指的就是由雲端服務廠商所提供的雲端儲存空間,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iCloud、Amazon S3、Box、百度雲等。私有雲指的則是使用NAS所架設的網路儲存空間,僅供您自己或家人使用。許多使用者都會使用這些公有雲空間來儲存行動裝置拍攝的照片、影片,私有雲則用來儲存重要或機密的個人檔案。為了讓資料存取更方便,現在許多NAS 都支援公有雲同步功能,也就是說,可以設定讓NAS 與Dropbox、Google Drive 這些雲端儲存空間同步,手機上傳的照片也可以透過Dropbox 即時同步到家裡的NAS。對於使用者來說,無論是想要存取公有雲或是私有雲中的檔案,都只要連線到家裡的NAS 就能存取,使用上變得更方便。你再也不需要在電腦上安裝各家雲端空間的同步軟體,存取檔案時也不用一一到各家的雲端空間存取,只要連線到NAS就搞定。這也是NAS 所帶來的方便之處。

(欲知完整內文,請參閱PC DIY!雜誌7月號/2015 第221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