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情報

8款2TB行動硬碟大車拚

文˙圖 /陳兆宏 2015-07-07 00:00:00
一般使用者在進行大型資料存取時,多是使用硬碟來當作主要儲存裝置,尤其對小型電腦、筆電的用戶來說,由於擴充硬碟不易,因此大多選擇使用2.5吋外接式行動硬碟,因為這類2.5吋的USB行動硬碟,容量已經達到2TB,甚至更高容量的已經出現,使用者不需外接電源,只要將行動硬碟插入電腦、筆電、平板的USB 3.0連接埠,就可以進行資料的大量存取或資料備份。因此,行動硬碟已是存放個人資訊寶藏的集散地。本專題蒐集了市售3,000元上下的各式行動硬碟,並分析各產品的特色,以協助讀者選購到自己心目中的好硬碟!

現今行動硬碟產品,會有各種不同主題顏色,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圖為WD My Passport Ultra 2TB各種顏色組合


為了追求高品質的數位影音視聽享受,電腦多媒體資料已從早期的DVD等級,晉升到藍光(Full HD)的主流等級,甚至邁入4K (Ultra HD)的超高解析度境界,這意味著資料量正以倍速等級的速度在成長,就像飢渴的洪流猛獸般地佔據你的硬碟空間。由於超高解析度的照片、4K遊戲、影片、音樂等多媒體的資料量都很龐大,再加上許多應用程式、手機App、系統備份、檔案備份的程式與資料量也越來越多,對使用者來說,往往會讓人發現就算買了500GB、1TB的行動硬碟,還是一下子就不夠用,需要再買更多顆行動硬碟來存放這些資料。這樣一來,常常造成消費者手上就可能有數顆行動硬碟,要找資料時還得一一接上電腦來看一下,不僅增加麻煩,整理起來也不太方便。因此許多硬碟廠商也紛紛推出更大容量的行動硬碟,以滿足需要超大硬碟空間的消費者需求。

雖說SSD已越來越普及,但其價位仍然偏高,若拿來存放超大的備份資料或冷資料時,常常顯得殺機焉用牛刀。因為以3,000元上下的價位來說,目前大概只能買到256GB等級的SSD,若改買行動硬碟,就已經可以買到2TB的容量,是SSD的8倍容量,可以存放更多許多照片、影片、音樂、遊戲資料,不需要外接電源,只要插入電腦、筆電、平板的USB 3.0連接埠,就可以使用。尤其當今行動硬碟存取速度越做越快,外型越做越炫,且體積輕巧、方便攜帶,甚至有軍規等級提供可抗震、抗摔、防水、防塵等特色,並提供安全加密功能。因此,行動硬碟可說是每位電腦使用者必備的資訊儲存利器。


(欲知完整內文,請參閱PC DIY!雜誌7月號/2015 第221期)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