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3dfx Voodoo巫毒卡,曾經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遊戲加速卡!

文.圖/小Y 2014-11-21 00:00:00
3dfx Voodoo巫毒卡,曾經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遊戲加速卡。小Y接觸了3dfx Voodoo PCI之後,中了中了Voodoo的巫毒,欲罷不能!(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小Y是從國小開始接觸電腦,一開始是被電腦玩,等到所認識的電腦知識夠多的時候,才開始玩電腦。開始深度學電腦知識,是從大家用電腦這本雜誌開始,後來看了第三波雜誌、倚天雜誌,接著開始看資訊傳真出台灣版PC Magazine,當年還蠻喜歡看李國崑的文章,後來才有PChome雜誌,開始從事外稿作者的工作,也開啟了小Y的投稿生涯。再來,開始學習艱深的DOS,看施威銘、柯志賢書籍學DOS,接著則是閱讀RUN!PC雜誌,又看了陳文欽、陳兆宏兩個陳氏兄弟的超頻書籍。如果大家也看過這些電腦雜誌、作者的名字,表示你也跟小Y一樣,一起經歷這個大時代。後來,小Y進入了PCDIY!,開始了電腦雜誌的工作生涯,真正接觸這個產業、市場。也因為這些因緣際會,看到了舊產業的沒落,新科技的興起,很多產業變遷,科技的世代交替,也看到了無數的機會與挑戰。看過了那麼多的事情,也終於瞭解,世界上沒什麼是永遠的!

當時,繪圖卡世界,ET4000之後,Tseng Labs已經不行了(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S3 868、968之後,S3也不行了,到了後來則推平價顯示卡(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3dfx Voodoo巫毒卡,曾經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遊戲加速卡!

前幾天,小Y在整理公司倉庫的時候,意外發現了以前玩過的Voodoo卡,還有一堆舊款陳年顯示卡,回想起當年為了玩遊戲,瘋狂換硬體,換處理器,買顯示卡,想辦法讓遊戲跑更順的回憶。還記得1996年的時候,當時,繪圖卡世界,ET4000之後,Tseng Labs已經不行了,可是到了S3、Trident、ATi的年代,S3可是那幾年最紅,接著,一家新興的Matrox出現,當時台灣代理商是整體資訊,小Y印象非常深刻,這家代理商廣告打非常兇,當時他們的新卡是Matrox Mystique,後來才有爆紅的Matrox Millennium出現。後來,喜歡玩遊戲的小Y,買了Voodoo PCI遊戲加速卡,俗稱巫毒卡,曾經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遊戲加速卡!

3dfx Voodoo PCI,是一款附加遊戲加速卡(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後來,3dfx又發表了了具備顯示能力的Voodoo Rush、Voodoo Banshee(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中了Voodoo的巫毒,欲罷不能!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江山輩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換舊人。喜歡玩遊戲的小Y,自從用過了3dfx Voodoo PCI之後,就中了Voodoo的巫毒。3dfx Glide的確很迷人,玩遊戲畫質比較好,又快又順,而玩當時的遊戲,640x480、800x600解析度能跑得順,就已經很滿足。

Voodoo2已經有很強的色彩控制能力(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2也是一款附加遊戲加速卡(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2 3D Accelerator(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2支援Scanline Interleave,就是SLI(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2就已經有很多進階功能(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3之後,Voodoo4、Voodoo5已經不行!

接著,又陸續買了Voodoo Rush、Voodoo 2、Voodoo Banshee、Voodoo 3系列,最後一張用的是Voodoo3 3000。在玩Voodoo 2同時,認識了NVIDIA RIVA TNT,還有第一張Intel i740繪圖晶片顯示卡ASUS AGP-V2008。後來,NVIDIA RIVA TNT2之後,又用過NVIDIA GeForce 256,再來就沒有用過Voodoo的卡,Voodoo 4、Voodoo 5系列。在遊戲世界,3dfx Glide敗給了Microsoft DirectX,後來,就連Open GL也一樣不是對手。就這樣一路玩遊戲,中了Voodoo的巫毒,幾乎把所有工作賺來的積蓄,全花在3dfx Voodoo巫毒卡上面,最後,2001年NVIDIA併購了3dfx,一個大時代終於結束。

小Y當時買了最強的canopus SPECTRA 2500來配Voodoo2,拿NVIDIA TNT2配3dfx Voodoo2!(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3之後,Voodoo4、Voodoo5採用的是多圖形處理器,也就是現今NVIDIA SLI多GPU加速的前身!(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到了Voodoo3,已經有比較強的電視輸出能力(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小Y後來買了頂級的21吋Viewsonic P817顯示器來玩遊戲!(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Voodoo3配Viewsonic P817顯示器,這是當年CRT顯示器的極致,可以顯示2048x1536解析度(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還記得當年,在入手Viewsonic P817之前,小Y還同時擁有Viewsonic PT813、Viewsonic P815,這都是當年最頂級21吋顯示器,具備BNC輸入!(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BNC可以確保類比輸入,可以顯示高解析度,跑到2048x1536都沒問題!(圖片來源:PCDIY!歷史資料庫)


世界上沒什麼是永遠的!

繪圖卡世界,Tseng Labs、Trident、S3都曾經稱霸過整個世界,最高則有85%以上市佔率。接著,新出來的3dfx,竟然以外接的遊戲加速卡介入,由發展出具備顯示功能的Voodoo Ruch、Voodoo Banshee、Voodoo3、Voodoo4與Voodoo5,最高曾經達到高達85%全球市佔率,遠遠超越現今繪圖晶片霸主NVIDIA、AMD市佔率。不過,最強的也是最危險的,一直有新人要來挑戰,一不小心,最強的就掛了,一代霸主,就變成了一代梟雄,歷史會有記錄。3dfx Voodoo巫毒卡不過是一代梟雄,世界上沒什麼是永遠的!

延伸閱讀

(1)2012年11月份記憶體歷史低點,台北光華商場DDR3-1333 8GB UDIMM單條最低800~820元!
發表您的看法

請勿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或內容涉及非法的言論。

請勿張貼任何帶有商業或宣傳、廣告用途的垃圾內容及連結。

請勿侵犯個人隱私權,將他人資料公開張貼在留言版內。

請勿重複留言(包括跨版重複留言)或發表與各文章主題無關的文章。

請勿張貼涉及未經證實或明顯傷害個人名譽或企業形象聲譽的文章。

您在留言版發表的內容需自負言論之法律責任,所有言論不代表PCDIY!雜誌立場,違反上述規定之留言,PCDIY!雜誌有權逕行刪除您的留言。

最近新增